Tuesday, April 07, 2009

生离死别

阿桑小姐走了...

虽然只对她的一首成名曲“叶子”颇喜爱(而且它在KTV是以长达8-9分钟的电影MV呈现所以我们通常都会海扁点唱这首歌的人原因是我们并不想花钱观赏千篇一律的MV画面啦!讲了都惭愧hor亲爱的阿桑小姐!)。

其实,我不能讲我特别地伤心因为跟她毕竟非亲非故(这样讲好像不大对嘞!你懂我的幽默啦!)。但是离别难免是难过的,不管以怎样的形势都好 :既便是短暂的离别,离别后重逢重逢后又离别,长久的离别,甚至永远的离别,都有一套特别为他们打造的仪式。送行,送别会,送终,
当下的气氛都会是很凝重的,有时候所谓欢送会表面的大器和欢愉往往只是过度装饰的哀伤,当事人骨子里不知淌了多少公升的眼泪才叫足够。

对我来说离别是我比较在意的部份,死亡的话就听天由命吧!也许离别就是造就大部份人不敢,不愿意,也不知如何面对死亡的的导火线。不过,逃避并不稍减死亡阴影对每个人的笼罩。人人必死的事实不但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显得真实迫切!非但如此啊,生死问题看似遥远,却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以,有时候我真的是很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华人那么忌讳死亡。首先,思考死亡其实就是换个方式思考生命因为在生命里离不开死亡,死亡让生命变得有限,因为有限,所以要珍惜。再说,体认死亡也就是体认生命的意义,接受死亡非但不是对生命的放弃(看破尘世,释怀,放下包袱,来世再见什么杂七杂八,胡言乱语的东西),而是让我们承担生命的责任并且借由死亡的认识,让我们思考存在的意义。

长篇大论一番后,我觉得我应该草拟一份属于我自己的遗书了。而且我打从心底很渴望未来可以为自己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生前”追悼会,听听大家赋予我最真实的感言。当然,可行度特低因为当你身边的人都知道你还在世时,是绝对没有所谓对你的肺腑之言的啦!深怕换来的只是一个很在意他人言语和放不下的自己。因此也唯有等来日那一天真的卦了,再化为空气中的灵魂飘回来聆听有生之年所听不到的真相。

安息吧,阿桑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