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愚人节胡说八道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想到再过两个星期的期末考就很后悔自己为什么平日不多烧点香(家里没有神台),念多一点经(怕念错惹来更多 “好兄弟”),积多一点口德呢 (嘴生来就很贱)?现在要尽量地消除业障!所以大家有空就要熄灯为环保尽力懂吗?大家一起来做“省电侠”好吗?套一句老话,地球是大家的。阿弥陀佛!愿祝天下太平。

最近也有感而发, 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年华已逝。我知道,毕竟环绕在众多热血少年之中很难曝露自己高龄的事实,但是事实也总是要面对的啦!我也不会刻意去隐瞒。眼看大家都积极应用生命里每一分钟的同时,我却拼命地挥霍时间,努力地睡,吃,放空等等(不折不扣的大宅男可以吗?!)。虽然手头上有很多烦人的琐碎事要除理,但是也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我也活过十八,九岁,什么放纵事没有做过叻?就只差坐牢罢了嘛!巅峰期过了,现在对身边的事都很冷漠,可有可无。除非你要无条件赐我一百万那么就另当别论啦!说穿了人类也不过是现实动物,一块肥肉摆在眼前不去抢岂不亏了自己?不得了了,讲了酱多好像八十几岁人讲的话!这次又要被人斥老成了。 算了,我通常也不多加理会,只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对得起天地良心就行了。

话说回来这一路走来真的很像一场梦。每个阶段所遇到的人,碰到的事物都好像没有什么关连。我也没有所谓留恋于哪一个人生阶段拒绝前进。没有留恋也纵使我对每段过去很陌生,感觉很不是现在的我,而且有时候还会对一些自己当初的作为感到费解 (都要归咎于很主观的“当时的感受”吧!)。改变是必然的,各个阶段都是人生的一个历练,过了就好像换壳一样,一切都是在为未来打算和准备。而那个未知的未来也没有很明确的指标,就是一直不断地走到尽头为止。 我想人类最明显的人生目标应该就非死亡莫属了,你可能不能很明确地去预测和规划你要怎样度过你的人生,但不得不知人得一死,也没有天长地久这一回事儿。死就是死,一切归零。你如果是基督/天主教徒,那么死亡很可能是你在另一个空间的开始罢了(天堂,地狱和炼狱)。回教徒的话要恭喜你晋升到真主的怀抱之中但是如果你有生之年没有一天朝拜五次的话最终可是要以地狱为家。道教徒,你有两条路可以选,天堂和地狱,道教的地狱很苛刻因为有十八层, 所以有生之年要三思而后行。佛教的话比较“人道”,既便是下地狱,如果到时勤练有素,肯改过自新还是能晋升涅磐去成佛,成不了佛的甭担心因为你还有六道四生可以轮回去投胎转世。总而言之,死亡并不可怕啦!悲惨的人生更加可怕,生不如死。死亡是解脱,是开始,是一个过程,也是众生在不同的时段移驾到另一个空间会合。

话题越扯越离谱,哈哈!善哉,善哉。

我觉得王菲的歌真得很像迷药,百听不厌。特别喜欢他那冷艳的北方儿化音唱腔,有一种脱俗又很华丽又很历尽沧桑的感觉。歌词中夹带的很多修辞隐喻,拟人拟物,双关语和她的唱腔配合得天衣无缝,还有一种莫名的神秘意境。

这首《美错》已经不自觉地在我的iTunes重复了n次。

本来相约他在海边山盟海誓
却找错地方来到一个游泳池
满眼水蓝的美丽
你我就从那里开始
蓝色的涟漪铺展一段回忆
你送我偶然从天而降的殒石
我一直误会那是颗完美钻石
不曾看见它的瑕疵
把它镶在我的戒指
我也没发现
有什么损失
让我感情用事
理智无补于事
至少我就这样开心过一阵子
不管他是真的你是假的谁是目的地
能自以为是也是个恩赐
不是来得太快就是来得太迟
美丽的错误往往最接近真实
尽管昏迷有时梦醒有时不坚持
人生最大的快乐也不过如是
所谓醉生梦死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所谓天意就是
这个意思

林夕真的很了不起。

我要加油! (figurativ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