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逍掰没有落魄久

有一位我尊敬的人,他叫包容先生。他住在我存在的某处。他每天都会默默地把我的不耐烦和暴躁装入他的瓶子里然后把它们浇熄。这阵子,由于他的工作量不胜负荷于往常。终于,他病了。他将短暂地离开我。临走前他百般叮咛,要我学会独立,要我不再对他依赖。他说,对我身边的人好就是要接受他们的一切不完美甚至迁就于他们的理亏。我知道,当一个人越脆弱越没有安全感时,我就得让他把他的不安往包容先生倾倒。他从不埋怨因为他知道大家彼此都是同类,有基本的操作模式。包容先生说,别人的不安分为两种,一种是赤裸裸摊开来的,另外一种是披上华丽包装的。他要我懂得分门别类,因为有些是包容先生所不能也不愿承担的。不能承担其一,郁闷的倾诉,其二,愤怒的抱怨。这些都要给予最直接的反应,禁止收藏。其余的如,口无遮拦,大言不惭,鲁班门前弄大斧,整平不摇半瓶摇的人种,就不能给予太大的回应,要把自身想法往肚子里吞然后交由包容先生处理。包容先生说这群人要比先前的值得怜惜,因为他们都不喜欢听取直接的真相,所以有他们说就没我说的,他们爱说什么就任由他们吧!包容先生又再三吩咐我千万不能当下地曝露我的想法。我问他,当面对一个我对他颇有好感的人时,是不是也要坚守这理念呢?他却说,爱一个人就要包容他的一切不完美,这游戏没有特定的规则,这也是他存在的最大原因。


授教了,我尊敬的包容先生,也请您多保重。